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

落地生根

f_MG_9982

落地生根,又稱葉生、天燈籠、大還魂、倒地蓮、倒吊蓮、打不死,原產地為非洲。由於若將其葉放在泥土中,葉邊的一點即能發芽生長,不必依賴種子繁殖,故名落地生根。若將它屈折或打斷,其葉著地即能生長,故亦有打不死之名。具有止血、消炎、止痛、消腫解毒之功效。但脾胃虛寒者慎服。此外也可做切花、盆栽、花壇和庭園露地栽培。
別名:因為花的形狀好像許多燈籠倒吊著,所以在民間也叫做燈籠花ˋ吊鐘花等名稱,落地生根是民間常用的藥用植物,生性耐建,和景天科其他著名植物如長春花、石蓮花都有極強的生命力,因此有長壽與堅忍的代表寓意。
花:在早春的時候,從植株中央會抽出一條堅硬的花莖,呈現圓錐花序頂生花排列,所產生的筒狀花下垂倒吊,筒狀花初期為綠色,等到慢慢成熟之後會變成紅褐色,花後會產生許多帶刺的小種子,可以用來繁殖。
 f_MG_4843f_MG_2693f_MG_2699f_MG_2708f_MG_273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