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

田鷸

d_MG_5032田鷸
英名:Common Snipe
學名:Gallinago gallinago
科名:鷸科
別名:扇尾沙錐,田鑽仔
特徵:體型中型,體長約27公分,本種為台灣較常見的田鷸屬中嘴喙在比例上最長,飛行時感覺上是一種長嘴短身體的濕地鳥,次級飛羽後緣白色,特徵明顯,是辨識重點。雌、雄及繁殖羽、非繁殖羽均相似。嘴厚長,尖端較鈍,呈肉黃色但前端約三分之一呈黑色。頭央線很細呈乳黃色,頭側深褐色,眉線乳黃色,過眼線褐色,眼線下方有一條不連接至嘴基的褐色線。背部黑褐色,背羽有乳黃色羽緣,羽緣因彼此相連而有直線排列的感覺。喉、胸乳黃色雜有黑褐色斑,腹部白色,脇部有深褐色橫斑。腳肉黃色。站立時尾羽明顯較翼羽長(針尾鷸約等長)。飛行時腳僅腳趾部份伸出尾部,次級飛羽有明顯的白色羽緣,翼下覆羽較其他田鷸白,是與其他田鷸屬區別的辨識重點。
族群分佈:北半球普遍分佈,在北半球高緯度地區繁殖,非繁殖季時往南遷徙至亞熱帶、熱帶地區渡冬,南半球僅熱帶地區有分佈。台灣為普遍的冬侯鳥(9月至翌年4月)全境都有分佈,冬季氣溫較低時數量會明顯增加。
d_MG_3701
d_MG_3703
d_MG_3805
d_MG_3812
d_MG_382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