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

小白鷺

v0MG_5591 小白鷺
英名:Little Egret.
學名:Egretta garzetta.
科名:鷺科 (Aredeidae)
別名:白鷺鷥、白鷺、白翎鷥
特徵:體長60公分﹐全身羽色雪白而修長,外型高貴典雅,身長約61公分。嘴、腳皆為黑色,腳趾為明顯的黃綠色。繁殖期眼先轉為紅色,頭、枕部後方有兩根長飾羽,長度可達21.5公分,背部、前頸下部長有簑狀飾羽,蓑羽13-49根不等,且略為上捲;非繁殖期則無飾羽。小白鷺老鳥的腳趾帶暗紅色,腳踝的黃斑大小都不一樣。
族群分布:在台灣為常見之留鳥,主要分布從平地至低海拔之溪流、水田、魚塭、沼澤、河口、沙洲地帶,部份冬季會南遷。分佈在南歐、非洲、馬拉加西、中國、日本、澳洲、台灣。除在歐洲為夏候鳥,冬季南遷至非洲外,其餘一般認為是留鳥。在台灣有部分於冬季會南遷。小白鷺在花東地區分佈數量較少,可能是因小白鷺較常出現在平地,而台灣東部相對平原較少,故東部發現的記錄相對比較少。
生態習性:偶於飛行時發出「嘎嘎」之沙啞喉音。覓食時,以腳探入水中擾動,捕食受驚嚇四竄的游魚。繁殖期與其他鷺科鳥類集體築巢於竹林、相思樹及木麻黃等樹上。小白鷺活動於河川、海灘、沼澤、濕地水邊,以各式魚蝦為主食,覓食時會有用一隻腳在水面抖動,這動作可讓小魚蝦誤以為有昆蟲等食物掉落,而將水草間、岩洞中的魚兒引出而食之。通常雌、雄共同以約手指頭粗的樹枝築成盤形巢,鳥巢簡單的有如一堆枯枝。雌雄共同孵卵、育雛。小白鷺每窩產蛋4-5枚,蛋為淺藍色。
生態威脅:田邊、水澤之漁網及鳥網可能具有威脅,漁夫不當炸魚或毒魚行為亦可能讓中白鷺食入不健康之魚類而死亡。
相似鳥種:黃頭鷺則偏向在草地和稻田活動。

v_MG_2341

v_MG_2354c

v_MG_2347

v_MG_2359

v_MG_2522

v_MG_2527

v0MG_588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