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

岩鷺

x0MG_4853c岩鷺
英名:Pacific Reef Egret
學名:Egretta sacra
科名:鷺科
別名:黑鷺
特徵:體長約62公分,有兩種色型:黑色和白色兩型。
白色型:全身的羽毛潔白,臉部裸露的皮膚為黃綠色,眼睛和嘴通常為黃色,腳為黃綠色,趾為黃色。繁殖期間頭後部和前頸下部出現飾羽,背部有長的蓑羽,但僅抵達尾羽的基部。冬季頭部、背部和前頸的飾羽消失。嘴較為粗厚,直到先端才變細的特點較為突出,這點可和白鷺逐漸變細變尖的嘴區分。另外它們還有兩點主要的不同:一是岩鷺的腳較為粗短,脛下部裸露的部分少,飛行時腳超出尾羽的部分也少,而白鷺和黃嘴白鷺的腳較為細長,脛下部裸露得多,飛翔時腳遠遠超出尾羽的外面;二是白鷺和黃嘴白鷺背部蓑羽均超過了尾羽的端部,而岩鷺則僅達到尾羽的基部。
黑色型則全身羽毛主要呈暗石板灰色或者藍灰色,但頦和喉為白色,嘴為黃色或黑色,腳為黃綠色。
習性:留鳥單獨或小群活動。大多在白天活動,但以黃昏時分活動更為頻繁。飛行時頸部也縮成S形,兩翅鼓動緩慢,以低空飛翔於海面上,穿越岩礁與浪花之間。主要以魚類、蝦、蟹、甲殼類、昆蟲和軟體動物等動物性食物為食。
分布:岩鷺分佈於亞洲東部、琉球群島、熱帶太平洋、印度洋、一直到大洋洲一帶,在台灣出現於具有礁岩的海岸,屏東、台東、綠島、藍嶼、花蓮、宜蘭、基隆、金門等地可見。

x_MG_2491

x_MG_2510

x_MG_2551

x8MG_4861c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