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

八色鳥(仙八色鶇)

z_MG_9715c

八色鳥
英名:Fairy pitta
學名:Pitta nympha
科名:八色鳥科
別名:八色鶇、藍翅八色鶇、仙八色鶇
特徵:身長約18~20公分,雌雄外形相似。翼長約12公分。額至後頭栗褐色,頂上黑色;背部暗翠綠而有光澤;小覆羽、淡藍色而有光澤;尾羽黑色,末端暗藍色,眉斑乳黃色,延至後頭。過眼線黑色,甚長,延伸至後頸。喉乳白色,胸、腹黃褐色,腹中央至尾下覆羽鮮紅色。嘴黑色,腳橙黃色。飛行時,初級飛羽黑色,中段有白斑甚醒目。八色鳥名字的由來,是因牠的羽毛有八個顏色,分別為綠色、藍色、黃色、栗褐色、乳黃色、紅色、黑色、和白色。
習性:常單獨或成對散居在濃密闊葉林、竹林的底層、或接近人居住的森林邊緣,出現區附近常有水域或河流,飛行快速但通常距離不長。以地面昆蟲、蝸牛、蟬的幼蟲和蚯蚓為食。
分布:八色鳥在台灣為稀有的夏候鳥。在大陸華中地區,如安徽、河南、江蘇等地、日本、韓國及台灣等地繁殖。而婆羅洲、大陸南方及越南等地則是八色鳥的越冬區。

繁殖生態:
有關八色鳥的繁殖觀察有Severinghaus et al. (1991)和張進隆(1993)在台灣,以及劉緒友(1996)在1988至1993年在安徽省皇甫山自然保護區的研究報告,本文依後者的資料,將八色鳥的繁殖生態分成下列的四個時期:
一、發情交配期
八色鳥約5月初進入交配期後,雌雄鳥不斷發出婚鳴,成雙成對飛行、嬉戲,自然形成一個領域。交配時雌鳥站於小樹上,雄鳥迅速飛到雌鳥的背上,雌鳥不動,蹲下翹尾,雄鳥扇動雙翅,保持平衡並行交配,交配時間約40秒,此時兩鳥均不鳴叫,交配後雌鳥仍站在原地,雄鳥飛到另一樹枝,各自整理羽毛,然後飛落地面尋食。

二、築巢期
巢址一般選擇在高大的闊葉林,十分隱蔽,巢口方向大致與坡向一致,在巢的附近常有水溝或小溪。
一般於5月中旬和下旬開始築巢,由雌雄鳥共同承擔,巢材取自巢穴附近地的材料,親鳥十分機警,採迂迴進入的方式,每天清晨以前是築巢高峰,中午以後不再築巢,親鳥不在巢邊活動,約6日可完成。

三、孵蛋期
5月下旬至6月上旬開始產蛋,每天產一枚,需時約2至3小時,大陸的研究顯示一窩蛋數約5到7枚(劉緒友 1996),而Severinghaus et al. (1991)報告中則觀察到3個蛋。親鳥於產完最後一枚蛋後開始坐巢孵蛋,也是由雌雄鳥共同承擔,交換孵蛋,一隻親鳥孵蛋時,另一隻常在附近的樹上或地上鳴叫,擔任警戒工作,每次親鳥連續坐巢時間約為30至130分鐘,孵化期約為15天。

四、育雛期
八色鳥為晚成鳥,幼鳥破蛋而出後需經過一段時間,才可獨立生活。雌雄鳥共同育雛,育雛期約10多天。破殼後4天內有親鳥會在巢中暖巢,直至另一隻親鳥取食回來,暖巢的親鳥才會飛出覓食,在餵雛期親鳥的性情機警,覓食回來時也是採取迂迴路線,會先在距巢甚遠處觀望,待周圍無潛在危險後,才迅速入巢。
破殼後5至10天,親鳥不暖巢,幼雛食量大,羽毛開始生長,眼晴張開。11至14天時,親鳥餵食,但並不入巢,而是站在巢外吸引幼鳥出巢。






z_MG_0049c

z_MG_0453

z_MG_9538c

2015.07 拍攝於雲林縣林內鄉龍過脈步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