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

紅胸啄花(fire-breasted flowerpecker)

rr_MG_2846p紅胸啄花
英名:Fire-breasted flowerpecker
學名:Dicaeum ignipectus
科名:啄花鳥科
別名:紅胸啄花鳥
特徵:台灣特有亞種,體長9cm。雄鳥的背、臉及翅膀大致上為黑綠色而帶有藍色光澤,尾巴很短。喉嚨到上胸部為橙紅色,下胸以下則為淡黃色,胸、腹中央有一藍色縱帶。雌鳥全身大致為橄欖綠色,腹部顏色略帶黃色。常發出短促「滴、滴、滴」或「答、答、答」的叫聲,亦會發出「滋、滋」的聲音。分布於中海拔樹林上層,常成小群出現,生性活潑,常跳躍於花樹間覓。喜食漿果及寄生於常綠樹上的桑寄生果實。
習性:紅胸啄花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生態習性是「擦屁股」的動作,牠們吃了桑寄生果實後,排便時因果實會粘在屁股上,牠就以屁屁摩擦樹枝將便便擦在樹上,桑寄生因為鳥兒的「播種」得以繁殖,兩者有共生的關係。

r_MG_2835cr_MG_2843crr_MG_2806c r_MG_280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