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

土家族

w_MG_9034
土家族
土家族是湘、鄂、渝、黔毗連地帶的一支歷史悠久的少數民族,主要居住在雲貴高原東端餘脈的大婁山、武陵山及大巴山麓的10萬餘平方公里的土地上。分佈于湘鄂渝黔毗連的武陵山地區。
根據中國大陸2000年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統計,土家族人口數為802.81萬人,僅次於壯、滿、回、苗、維吾爾族,在全國少數民族中人口排第六位,在湖南省264萬、湖北省218萬,重慶市150萬,貴州省143萬,還有散居在全國各地的土家族。
土家族主要居住在湖南、湖北、貴州三省及重慶市的51個縣市(區),目前在25個縣區實行區域自治,其中兩個自治州(共轄16個縣市),5個土家族苗族自治縣,4個土家族自治縣(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即為其一),40個土家族鄉,41個土家族聯合自治鄉。
<土家族以「比茲卡」為族稱(本地人的意思),系氐羌族群。土家族語言屬藏語系藏緬語族,比較接近于彝語支的一支獨立語言,土家族僅有自己的語言而無文字,通用漢文。現在絕大多數人通用漢語,沿酉水流域約20萬人仍使用土家語。
土家族基本特點為:「有獨立的語言,傳統的節日,古樸的歌舞、精美的工藝、奇特的樂奏、哭唱的婚喪、特殊的信仰、自尊的禁忌、頑強的民族意識和悠久的歷史遺跡」等,1957年1月3日中國大陸正式確定土家族為單一民族。



土家族族源,尚無定論,目前處於諸說並存,其主要來源仍有以下幾說:
(一)是古代巴人後裔
1.土家族的自稱及某些地名,與歷史上巴人的讀音相近。
2.巴人崇虎與土家族相同。
3.巴人的一些姓氏與土家族的一些姓氏相同。
(二)是土著先民的後裔
是最早定居湘西的先民。從龍山里耶、大庸古人堤等地出土的新石器文化遺址證明,湘西很早就有古人類活動,很多土家語地名至今猶存,說明這些地方最早應該是土家族先民開闢和居住的。
(三)是唐代中葉由貴州遷入的烏蠻的一部分。
貴州境內稱為“比躋”或“比際”的人與土家族自稱相同,而中唐以後,“越嶲”一帶烏蠻入侵貴州,征服了當地一部分土著,就是白羅羅稱謂的起源,一部分與他們長期鬥爭,最後被迫遷入湘西和雲南,而土家族與彝族在語言、信仰、歌舞方面有相似之處,進而認為土家族是烏蠻的一支。
(四)是來自江西彭氏的後裔。
唐末五代初年,由彭王鹹率領的江西彭氏子孫及百藝工匠入主湘西後,披荊斬棘,開拓疆土,統治湘西,在此繁衍生息起了巨大作用。
以上諸說雖不完全一致,但有一點認識是統一的,這就是發展到唐代末五代後,土家族已逐步形成為一個有共同語言、共同地域、共同經濟生活和共同文化心理素質的穩定的人們共同體,開始形成為一個單一的民族。
wDSC_0204w
土家民歌 六口茶
男:喝你一口茶呀問你一句話,你的那個爹媽(噻)在家不在家
女:你喝茶就喝茶呀那來這多話,我的那個爹媽(噻)已經八十八
男:喝你二口茶呀問你二句話,你的那個哥嫂(噻)在家不在家
女:你喝茶就喝茶呀那來這多話,我的那個哥嫂(噻)已經分了家
男:喝你三口茶呀問你三句話,你的那個姐姐(噻)在家不在家
女:你喝茶就喝茶呀那來這多話,我的那個姐姐(噻)已經出了嫁
男:喝你四口茶呀問你四句話,你的那個妹妹(噻)在家不在家
女:你喝茶就喝茶呀那來這多話,我的那個妹妹(噻)已經上學噠
男:喝你五口茶呀問你五句話,你的那個弟弟(噻)在家不在家
女:你喝茶就喝茶呀那來這多話,我的那個弟弟(噻)還是個奶娃娃
男:喝你六口茶呀問你六句話,眼前這個妹子(噻)今年有多大
女:你喝茶就喝茶呀那來這多話,眼前這個妹子(噻)今年一十八
女:呦耶呦耶囈呦呦耶,眼前這個妹子(噻)今年一十八(耶)
v_MG_7205c
v_MG_7207c
v_MG_7210c
v_MG_7212c
v_MG_7213c
v_MG_7214c
w_MG_8983
w_MG_8998
w_MG_9007
w_MG_9008
w_MG_9009
w_MG_9011
w_MG_9012
w_MG_9021
w_MG_9022
w_MG_9023
w_MG_9026
w_MG_9031
w_MG_9032
w_MG_9033
w_MG_9046
w_MG_904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