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

鐵爪鵐

z_MG_7786c 鐵爪鵐
[英名]:Lapland Bunting
[學名]:Calcarius lapponicus
[科名]:鵐科
[別名]:鐵爪子、鐵雀、雪眉子
[特徵]:雄性成鳥(冬羽):眉紋沙黃色;眼先乳白色,有些標本栗黃;耳羽前半沙黃,後部黑色,一個白色塊斑緊接其後;頭部黑色,多由黃白和栗色羽尖所掩蓋;頸側栗赤色,具黃白色羽端;肩、背、腰和尾上覆羽雜以栗、黃和黑色,各羽中央黑色,而羽緣栗色或黃白;尾羽黑褐,具黃白色羽緣,最外一對尾羽的外翈和部分內翈具有一黃白色楔形斑,次對尾羽僅在內翈有一小黃白色楔形斑;翼覆羽黑色,小覆羽尖端和羽緣黃白色,中覆羽黃白沾栗色,大覆羽具栗褐色寬緣;內側次級飛羽與大覆羽同色,羽尖白色;小翼羽和初級覆羽黑褐色,有黃白色鑲邊,羽尖白色,外翈羽緣褐色,而最外側飛羽羽緣近白色;頰、頦、喉及前頸均黑色,微被黃白色羽尖所掩蓋;胸、腹和尾下覆羽黃白色;兩脅具黑和栗褐色條紋;腋羽和翼下覆羽白色。
  雄性成鳥(夏羽):頭、頸、喉和胸側均黑色;眉紋及頸側白色;下頸及翕濃栗赤色,背部銹赤色發達,並具黑色縱斑;上胸黑,下體余部白色;兩脅有縱斑。
  雌性成鳥(冬羽):羽色與雄鳥相似,但較差淡;頭部黑色部分呈褐色;各羽羽緣具寬的淡色緣;頦棕白色;頰側有黑色斑;顴紋黑色;後頸棕色,前頸微具黑色條紋,喉和胸帶棕褐色,下體乳白色,脅部條紋黑色,且寬而濃。虹膜褐色;嘴黑色,尖端褐色;腳褐色,爪黑色。
[習性]:棲息於草地、沼澤地、平原田野、丘陵的稀疏山林。食物主要為雜草種子,如禾本科、莎草科、蒿科、蓼科等野生植物種子。鐵爪鵐在中國為冬候鳥。此鳥每年遷來東北地區的時間為10月下旬,一般是11月,最遲在12月上旬,離去時間是翌年2-3月間。但不同年份遷來的時間和地區以及數量等均有一些不同,或與該年氣候和食物條件有關。它在河北省的居留時間為12-3月,而遼東半島均在冬季,遷到長江流域的數量頗為稀少。
[分布]:分佈於歐美北部,俄羅斯,日本,蒙古,朝鮮半島,中國北部,也見於長江流域。



z_MG_7812c z_MG_8008cz_MG_7853dz_MG_7971c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